預防長輩如廁跌倒的小叮嚀 4大要訣

預防長輩如廁跌倒

跌倒是老年人最常發生的意外之一。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有三分之一曾經有跌倒的經驗,而跌倒是造成長輩意外傷害死亡的主要因素,同時也是老年人外傷住院最常見的原因。

    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老年人會因為跌倒造成中度至重度的傷害,如撕裂傷、頭部外傷或是髖部骨折,這些傷害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讓傷者無法獨立生活。跌倒發生過後,長輩們往往會因為過去受傷的經驗產生心理的恐懼,害怕跌倒的再發生。這種恐懼容易導致日常生活活動強度減低,由原本較為動態的生活習慣,如外出慢跑、散步、運動、參與社交活動等,轉變為較為靜態封閉的生活方式,如坐在家中看電視、聽音樂等。不過這種轉變容易導致老年人身體功能加速的退化與衰弱,反而增加跌倒的風險,更可能進一步導致死亡的提早發生。

預防跌倒

    為避免上述危機,老年人本身及其家人可藉由下列幾個方法來預防老人的跌倒:

    (一)、要適度的運動,增強自身下肢的肌力與平衡感。

    (二)、平日注意服藥的安全:請醫師審視長輩所服用的藥物,並且注意是否有副作用造成暈眩或不穩的狀況。

    (三)、要保有良好視力:定期檢查視力,並且隨時根據需要調整眼鏡的度數或進行治療。

    (四)、最重要的乃是維護居家環境的安全

    根據記錄顯示,年長者的跌倒事件,超過百分之七十是發生在浴廁內,實因浴廁空間狹小,衛浴設備又多為堅硬材質,如一不慎跌倒必然產生嚴重碰撞,常造成不可收拾的傷害與後遺症,是故浴廁中應當設置適當的扶手,讓老年人在進出與使用浴廁時,能夠隨時抓握,以保持身體的平衡,避免可能的危險發生。

    一般常見的扶手如:

具有止滑功能的 L 型扶手、固定式或活動式馬桶扶手、馬桶起身專用與小便斗用的扶手等。以下略作簡介提供大眾參考:

    (1)L 型扶手:

通常為防鏽材質並且採用防滑手設計,一般設置在浴廁的牆面,提供使用浴廁時必要的抓握與保護。
【點我查看規格】

ABS抗菌L型扶手

    (2)固定式或活動式馬桶扶手

活動式扶手在使用時可以放下,非使用時可以抬起,以減少空間的佔據。【點我查看規格】

    (3)馬桶專用起身扶手:

可放置於馬桶上,對於下肢較無力,起身有困難者,可利用此扶手,在如廁後,可以提供必要支撐,協助安全起身。【點我查看規格】

馬桶起身活動扶手
馬桶起身扶手

    (4)針對小便斗所設計的扶手:

可協助男性小便時的站立平衡。【點我查看規格】

    此外,由於老年人下肢肌力較差以及膝關節可能的退化,較為低矮的蹲式馬桶並不適用,而坐式馬桶對於某些較為衰弱的老年人也可能有起身上的困難,此時可選用馬桶增高器,增加馬桶坐面的高度,或是電動馬桶起身座讓老年人如廁可以較為輕易地起身。

    透過以上這些輔具的設置,除了可以協助老年人在廁所如廁時可以更為輕鬆外,也能夠維護如廁時的安全。除了以上輔具的正確設置與使用之外,保持浴廁的乾燥也十分重要,濕滑的地面也是造成老年人在浴廁跌倒的原因之一;加強浴廁地面的防滑措施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上廁所是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事,但卻至關緊要,這個我們最熟悉的活動與場所中往往潛藏許多跌倒的危機,但能透過正確的環境改造以及適當的輔具選用,即可以讓長輩上得安心也用得安全放心。

客廳-防滑措施
臥室 廚房-防滑措施

(以上部分內容參考台灣老人論壇期刊)

★★★★★ 4.9 【點我看評論】

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規劃

歡迎洽詢 新竹永樂屋

預約到宅評估歡迎加入官方LINE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