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翻新 4層透天樓梯升降椅】衡量自身與住家條件,創造安全加分的無障礙環境

老屋翻新 樓梯升降椅

案址:新竹縣湖口 舊屋翻新 四層樓三代同住透天宅
屋齡:約17.4年

緣由

    本委託案主趙先生,有鑑於踏入社會後全力投入新聞工作數十載,卻因長期忽略健康致中年意外發疾而造成肢體障礙行動不便,再者家中雙親也已年邁,案主不得不深思熟慮提前辦理退休,將工作積蓄投資購入湖口鄉四層樓透天厝,藉此希望自己兄弟姊妹與長輩都在中晚年都能有安定的棲身養息之處。

    老屋翻新期間,案主除細心與裝潢設計師規劃屋內隔間及動線改造外,期中碰上最大的難題卻是上下樓層讓年邁漸衰的父母和自己多所不便,透天厝雖比早期平房式住家空間更大,但這等切身問題必須面對也必須想辦法解決,不然屋子再大也無法盡心照顧到每個家人、讓他們安心居住,這就違背了闔家和聚一堂的良善初衷……。

瞭解人與屋的條件與需求

    話說台灣住宅居住方式從早期的三合院、四合院大宅,演變到目前大致分為獨棟住宅、社區住宅和公寓華廈等型態…,台灣郊區住宅又以透天厝居多,對家中年邁長輩來說有著諸多不便;子女們常得擔憂長輩因過度使用膝關節加速退化程度,也擔心他們年老肌力下降,容易造成爬梯踩空危險狀況發生。但如果在家安裝電梯得大動土木, 除非是蓋房子時有先預留空間,否則將是場浩大工程;從一開始的破壞家中結構所帶來的擾人噪音到後續繁瑣的施工,若只為了解決爬樓梯的問題而報銷了其他房間格局,也是相對划不來,更何況裝設電梯和保養的費用真的是一大筆開銷,因此若無多加考慮電梯設備,現代「樓梯升降椅」便成為許多有需求家庭的頭號選擇。

    本案主趙先生經過多方考量及了解自家條件及預算,決議以安裝升降椅取代電梯來解決上下樓的問題,從多方面著手評估參考與溝通聽取建議,最後選擇永樂屋團隊來作整體案件的籌畫與施作。從一開始的動線規劃、精準斜角坡度丈量、對圖、支撐點強化、轉折軌道的訂製、專業人員機台及乘坐器測試等等,經過一連串檢討與改善到最終定案施工,工作團隊都抱著戰兢謹慎的態度來處理,不敢稍有馬虎,終究這是一個承載著家人安全與幸福的重要工具。

樓梯升降椅量測與施工

樓梯升降椅量測
樓梯升降椅-完工照

浴廁扶手規劃與安裝

1F浴廁規劃

1樓無障礙廁所-規劃
1樓無障礙廁所-完工

2F浴廁規劃

2樓無障礙廁所-完工
2樓無障礙廁所-完工
2樓無障礙廁所-完工

3F浴廁規劃

3樓無障礙廁所-規劃
3樓無障礙廁所-完工

老屋翻修全紀錄

因為夠了解,所以能聰明選擇

   在案子整體完工後,大幅度減輕了趙家長輩上下樓的不便及負擔,再也不用辛苦“倒退嚕”了。而趙爸趙媽能夠獨自操作升降椅上下樓梯到頂樓晾曬衣物,在乘坐的過程中不僅讓他們感到快樂及有趣之外,更覺得有可以「獨自前行」的能力!這些改造後的變化,讓趙先生對自己當時的選擇毫無懸念,而從家人滿意的稱許中也得到了最好回饋。現在在這溫馨的家庭裡,看到的不是責難跟痛苦,而是更多的愛與包容…。

    「永樂屋的服務很好,師傅講話很實在又非常的熱心,決定安裝前還主動幫我們做多家產品優劣評估,也透過已安裝客戶的實地了解和經驗分享,讓我們做最好的選擇!現在要是有親朋好友或鄰居對樓梯升降椅感興趣,我家也開放讓大家參觀試乘啊~」案主這麼說……「現在每天坐著上下樓是再輕鬆不過的事了,我們一家人又找回安穩的生活~」

我們來比較看到底電梯和升降椅的差異何在

電梯vs樓梯升降椅比較圖
圖表資料參考自由時報新聞

相關資源連結

輔具購買、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規劃

歡迎洽詢 新竹永樂屋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加入官方LINE,線上一對一服務

加入好友